“抑郁症筛查”,应该扩容到更多特殊岗位

2020-09-15 01:0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9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9月13日《扬子晚报》)

针对青少年的心理情况,《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中学、高等院校均设置心理辅导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每学期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在校园实施“抑郁症筛查”的意义重大,不仅要“成绩好的学生”更要“心理好的学生”,能够及时干预抑郁症,让患有抑郁症的学生,或者有抑郁症倾向的学生得到心理疏导,从而健健康康成长为祖国栋梁。

“抑郁症筛查”是个不错的举措。笔者认为,“抑郁症筛查”,不能仅仅局限于青少年,不能仅仅局限于校园,还应从“小校园”扩容到“大社会”,如此才能实现更好社会管理,降低抑郁症带来的社会风险。

不少社会暴力事件的调查都显示:精神上的,心灵上的,心理上的问题,是导致各种突发社会悲剧的因素之一。“抑郁症筛查”显得十分重要。“抑郁症筛查”不是为了歧视,也不仅仅是个人隐私问题,而是社会安全问题。

“抑郁症筛查”应该大力扩容到特殊岗位的职业审查。进入家庭的保姆,进入校园的保安,公交车司机,学校岗位尤其是幼儿园教师,除了需要“职业文化技能审查”之外,还需要“心理审查”,开展“抑郁症筛查”,不仅能将社会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而且可以帮助这些人及早介入治疗,让他们早日康复,从而健健康康“为人民服务”,即便在其他风险小的岗位上从事工作,也能实现“到位的预防”。当然,“抑郁症筛查”需要做好保密,不能信息泄露,以免引发歧视。

“抑郁症筛查”,要从“小校园”扩容到“大社会”,公共场所的特殊岗位的从业者应该一个都不能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