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

2020-09-13 22:4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伍镆]
字体:【

向秋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科技创新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四个面向”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主攻方向。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发展,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就能行走在正确而宽广的道路上。

在“四个面向”之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起着基础和引领作用,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有了前沿科技的突破,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就有了根本保证。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要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更加重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地位和牵引作用,奋力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为我国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前沿科技供给。

奋力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要坚持自主创新。截至目前,我国已在5G技术、量子计算、量子通讯、超导材料、特高压输电技术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比较优势。与此同时,在不少核心关键的领域受制于人,也是不争的事实。科技创新要依靠自力更生,我们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更大功夫,把科技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从跟踪型研究向开创型、引领型研究转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创造和拓展新的优势领域。

奋力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要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关键核心技术源于基础研究。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明显差距。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基础研究的努力方向是挑战“无人区”,针对影响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原理性突破。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从守护好奇心开始,培养未来科学家。

奋力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要营造良好生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求我们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中更好激发科技人员活力。要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大力培育创新文化,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更好发挥国内外人才资源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