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

2020-09-12 09:2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文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文艺

青年如朝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高校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

一、打造“金”课,抓牢爱国主义教育的“压舱石”。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中,思政课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思政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犹为关键,必须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三有三为”教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爱国情怀的人讲爱国。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高校思政教师要抓住这一关键时期打造“金”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酿造滋养学生成长的新优“配方”;多方探索教学方法,打造启迪学生思维的精致“工艺”;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打造激发学生兴趣的时尚“包装”。 把思政课变成让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二、紧跟时代,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明主题。高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紧扣时代热点,充分挖掘重要论述、重大活动、特殊事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时代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人民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心聚力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这次疫情中,无数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奋勇逆行,他们就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生动诠释者和践行者,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行动,正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三、丰富载体,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形式。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既要通过课堂向学生讲清楚爱国主义的理论知识,又要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载体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通过带领学生参观伟人故居、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基地,在参观的同时向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带学生参观自然人文景观,寓爱国主义于游览观光之中,让学生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壮丽之美;领学生参观重大工程、高新技术项目,让他们感受科技兴邦的磅礴力量。当前,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高校要充分利用好微信、微博、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占领网络空间,坚持正面引导,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四、身体力行,践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报国之志。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爱国不能停留在思想上,口头上,而是要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个人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最终都要落实到报国行上,投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作者系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