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汇聚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2020-09-12 00:42: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汇聚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五

湖南日报评论员

非凡的历程,伟大的精神。回望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14亿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更演绎出中华民族精神的动人篇章。遥望犹战正酣的世界各国抗疫,中华民族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英雄壮歌,让我们愈加感受到中国精神的伟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总体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新春佳节,亿万国人骤然停止流动,千万人口的城市果断急封,壮士断腕,何其艰难。危急时刻,将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的,是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每一个中华儿女自觉成为阻断病毒传播的战斗者,迅速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和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国际坐标的对照下审视,中国战疫的胜利,无疑是中国精神的胜利。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民族觉醒之深刻,民众动员程度之广泛,群众发动规模之浩大,战斗意志之顽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不屈无畏的亿万人民携手并肩,展现出团结一心的精神伟力,淬炼出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为内核的伟大抗疫精神。

危急时刻显担当,灾难之中更见精神。当战斗的号角响起,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共同信念,迅速化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行动。湖南5万多名医护人员赶赴救治一线,140多万志愿者、下沉干部、普通村民联防联控,390多万党员、13万公安民警冲上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疫魔誓死不退,不胜不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来自中华儿女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爱国之志,根植于中华民族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

回望那些全民抗疫的感人场景,更能感受到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精神力量。“备战有我!冲锋有我!胜利有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共产党员誓言铿锵;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脚步蹒跚,无私无畏地奔忙在战疫一线;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挤上高铁餐车逆行赶赴武汉……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亿万人民团结如一人,这正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诠释。

致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致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就是致敬不畏险阻、英勇斗争。不久前,集纳66封书信的《战“疫”书简》出版发行,封面印着这样一句话:“致敬从未被苦难驯服的我们”。沧海横流、勇立潮头。如果说有什么能够始终将亿万中国人凝聚在一起,那就是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和牢固的核心价值观。从战洪水、防非典,到抗地震、控新冠,以民族精神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能唤醒民众自觉,形成举国一致的思想和行动,支撑我们越过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书写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聚人心、汇民力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擦亮精神底色,激扬精神力量,勇敢面对一切风险挑战,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中华民族必将步履铿锵、拥抱光明前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