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强大国力成就“中国力量”

2020-09-11 22:49: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强大国力成就“中国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湖南日报评论员

应对严重疫情,拼的是治理能力,靠的是综合国力。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猝不及防,中国能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大考中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成就奇迹的原因有多重,而强大的综合国力居功至伟。我国雄厚的物质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丰富的医疗资源,为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与时间赛跑,拼的是实力。疫情暴发之初,处于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收治能力告急,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国内工程机械巨头齐聚武汉,十来天时间建成“雷神山”“火神山”两座标准化医院,十六座方舱医院相继投入使用,一举实现了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逆转,再度刷新了“中国速度”的“标高”。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短时间内实现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铸就“中国力量”的背后,无不是以综合国力为支撑。

“兵马未动、粮秣先行”。抗击疫情,既是阻击战,也是总体战。短时间内调配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面实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落一人”、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总目标,核酸免费检测,数万名确诊患者就诊、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如此庞大的人力、物力调遣,如此巨额的资金开支,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物资储备,断然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保证社会正常运转,保证群众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事。然而在中国,即便是防控措施最严苛的时候,即便是处于“封闭管理”的隔离状态,群众基本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危急关头,能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非常之为激发非常之力,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

在这次大战、大考中,湖南承受住了毗邻湖北的抗疫重压,不仅取得了“54天清零”“治愈率99.6%”“全国首个确诊病例千例以上清零的省份”的抗疫战果,并且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取得了复工复产进度、转正指标个数、经济回升幅度均居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这成绩的背后,见证着统筹前后方的快速反应能力,更印证着湖南实体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抵御重大风险、应对重大挑战的综合实力,我们就能在通往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途上化危机、开新局,不断赢得新的更大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