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勤俭节约家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1 11:36:00 [来源:北国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党员领导干部是“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就应该也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要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在树立勤俭节约家风上率先垂范,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子女,尤其是身边青少年,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

要增强勤俭节约家风建设的自觉性。当下,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有的领导党员干部忽略了情操,忘记了家训,迷失了底线,出现了道德滑坡,忘记了“勤俭”的家风,忘记了“勤俭”的传家宝。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前提是要深化对家风的认识,增强家风建设的自觉性,进一步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适时性。作为领导党员干部,一定要意识到树立勤俭节约家风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明白勤俭节约的家风对民风、社风有着强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刻认识到勤俭节约的家风建设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着力点,这样才能更好地树立勤俭节约家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要严格要求自己勤俭节约。打铁必须自身硬,正己才能正人。领导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教。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表率,也是家庭成员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表率。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躬行节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要培育子女勤俭节约家风文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对待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是衡量其思想境界高低、家风优劣的一把尺子,也是检验他们的权力观和廉洁情况的试金石。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等做起,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培育子女勤俭节约的家风文化,以良好的勤俭节约家风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作者:兰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