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减负,就是实在的“厚礼”

2020-09-10 22:4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涤明] [责编:伍镆]
字体:【

马涤明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关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微信公众号或通过网络投票、点赞、答题、知识竞赛、推广宣传等方式开展与教育无关的活动,不得在工作群、政务APP上滥发通知、随意安排工作任务,不得要求教师随时回复工作群信息等。

相关规定一旦实施,教师的一系列重负将得到减释,这一文件不啻是为教师献上了一份实在的“厚礼”。说起教师负担,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害死人”。仅从这份“教师减负清单”不难看出,教师承担了多少既与职责关系不大,也无其他实际价值的“工作”,比如重复上报、多头填写的报表,满足“面子工程”的各种迎检迎评,以及无聊的点赞和网络投票任务……一级一级布置下来的各种“任务”不能懈怠,教学工作还“不能受影响”,如此承负状态,岂不让人身心疲惫。

最为典型的,莫过于“随时回复工作群信息”。如果“随时回复”是以考核推行,漏掉关键信息甚至回复慢了就可能面临考核扣分,必然是人人“为群所累”。更“要命”的是,现在几乎都是一人身兼多个“群员”角色,学校里除了“校群”,通常还有“年级群”,教学群比如“物理组群”“语文组群”等,如果因临时性工作比如迎检迎评、“创城”等活动再设置“工作小组群”等,“群”中之人,无异于“职业群员”。

工作群越多,“回复”负担也越重,如果很多“群”都有“随时回复”的硬命令,什么样的人能患不上“工作群恐惧症”——整日里担心漏读重要信息,担心不能及时回复,结果是,“诚惶诚恐”成为工作常态。事实上,需要大家随时回复的“重要信息”不可能太多、天天有时时有,更多时候,“随时回复”恐怕是某些管理者检验个人“权威”的需要,本质是官僚主义。

这份文件引发关注,不仅因为处于教师节这样的特殊节点,更因为,包括“随时回复”在内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烦恼。相信这个问题在机关事业单位里更能引起共鸣。近年来,不断有机关人员特别是基层干部反映“为工作群所累”的问题:几乎每个干部都拉进十几个群,结果是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开会时,主持会议的领导不许看手机,但“群领导”却要求“随时回复”,令基层干部分身无术,叫苦不迭。

说到底,“工作群负担”的本质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管是教育系统,还是其他领域,只有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向深入、进行到底,才能从根本上彻底实现各种减负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