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制度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

2020-09-09 21:57: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制度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湖南是全国首个确诊病例千例以上清零的省份,也是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段走过至暗、迎来光明的经历再次雄辩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制度的优势,首先来自党的力量。“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令出如山。党中央构建起高效有序的指挥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自觉做到令行禁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整个国家在应对时行动之迅速、防控手段之果断、效果之明显,让世界见证了“教科书级别的处理方式”。借用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的话说,“中国政府应对这类突发事件的能力远超任何西方政府”。

抗疫势急、风雨同舟。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全社会资源、力量有序调动,迅速形成抗疫强大合力。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地市;全国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逆行出征;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湖南与湖北,一衣带水、一江之隔。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同样承受重压的湖南,派出1502名精兵强将驰援黄冈、武汉,为湖北战胜病毒注入有生力量。正是这份出色的统筹协调力,让战疫困局步步扭转、云开月明。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疫情暴发之初,湖南省委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倾尽全力“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390多万党员、13万公安民警、5万多医务工作者冲上没有硝烟的战场;落实落细“四早”防控方案,“统一指挥、群防群治、医疗救护、物质保障、大数据支撑”等五大机制,成就出湖南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的良方、战法。一手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湖南密集出台百余条“干货”政策,数万名防疫联络员下沉一线,“湘消费”“湘就业”“湘农荟”等各显神通。从风雨中走过,在风暴中挺立,湖南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近些年,我们斗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战病毒,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很重要的一点,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巨大优势,能将万千个体串联起来,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当前,变局加速演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路虽非坦途,但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

相关专题:以国之名,向抗疫英雄致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