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来“示”去谁之过

2020-09-08 23:0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伍镆]
字体:【

段官敬

解决一件民生小事、一个群众问题,到底需要几步?常理来说,了解群众意愿,找到破解之法,马上就办落实。但是,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简单的事情复杂化”。面对群众的小问题、小麻烦,不是立马深入现场、纾困解难,调查研究问题症结和根源,继而绞尽脑汁、想出办法,最后主动出击、迎刃而解。相反地,在一级一级指示、一级一级汇报等怪圈上转来转去。

“示”来“示”去,看上去从上至下忙得不亦乐乎,晕头转向,甚至“白加黑”“5+2”“晴加雨”,就是不见人下楼、破难题、办实事。群众之事,由小拖大、由大拖炸,执行能力和工作效率越“示”越低,哪怕把群众事办好了,群众也等得“黄花菜都凉了”。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了地方稳定,也伤害了群众感情。

一件小事,如修一条路、装一盏灯、通一处下水道等等,偏偏不是各相关部门联席会商、多些“便民摆摊”,而是从打报告、整材料、搞文件、领导签、下级传等各种程序上忙个不停,这样的小事本该三下五除二、快刀斩乱麻搞定,为何定要“轰轰烈烈”的漫长“示”旅?为何忙着走程序、走材料、走文件,就是不走现场、不走基层、不走前线呢?

追根究底,还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祟。一来,只要程序到位了,该有的材料都有了,表面上就看起来合规合理了;二来,到现场去找病灶、出力出汗,远远不如在文件、材料上转转来得轻松自在。不难看出,层层批示、层层请示、层层汇报、层层指示,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像太极一样耍东耍西,把群众急难当做“烫手山芋”,就是缺乏勇于担当、敢于揽责、善于扛事的精气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换个角度看,基层处于行政体系的“终端”和治理体系的“底盘”,解决“示”来“示”去,作为上级部门,要把“为基层减负”落实到行动中,充分考虑基层实际、理解基层难处,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