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学,点亮希望之灯

2020-09-08 15:1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立志

9月1日,堡面前乡党委书记曾超陪同邵东市堡面前乡教育助学爱心联合会副理事长刘义华一行走村入户,为贫困学生及今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优秀学子送上爱心款。本次爱心助学活动覆盖堡面前乡所有行政村。根据前期调研的结果,给予每位学子800元—5000元不等的奖励或资助。其中有贫困学生55名,优秀学子19名,共计98800元爱心款。(邵东教育发布9月7日讯)

邵东堡面前乡是湖南省级贫困乡,留守儿童比例高,贫困学生多。在脱贫攻坚战中,该乡非常重视教育扶贫,建立教育助学爱心联合会,宣传发动先富起来的仁人志士加入这一慈善组织。扶贫助学,点亮希望之灯,惠民生助脱贫。

教育点多面广,哪里有人住,哪里就有学校有老师,尤其是偏僻的乡村,经济不发达,有的学校还有危房,孩子们读书还没有安全的环境,教学设施还比较落后,留守儿童的教育监护不力,贫困孩子的读书深造面临学费紧张等难题,严重影响教育的均衡发展。特别是有些贫困学子考上大学,面对昂贵的学费、生活费,陷入了困境。幸好国家出台了优惠政策,贷款助学,社会发起爱心助学,让那些贫困学子解决了为读大学而发愁的难题。

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公益事业,投入巨大。一个孩子从学前到大学,家庭、社会的共同投资近20万。虽然国家在教育事业投入比例逐渐增多,特别是义务教育,国家和地方负担了所有学生的学费,还免收了农村初中学生的寄宿费等。但是,国家人口众多,经济还不发达,不均衡,教育负担过重,是众所周知的公开事实。因此,我们的教育公益事业大船,要靠众人来撑船!

鸦反哺,羊跪乳。在某种程度上,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反哺情结”至今仍是维系社会及家庭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的重要力量。教育事业之所以与时俱进,是与老百姓的全力以赴分不开的,企业与老板捐资助教功不可没!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党和政府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未来画卷——我们的“中国梦”。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人的梦想难以实现,比如说贫困孩子的求学梦想,如果说没有爱心人士的帮助,就难于上青天。因而,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当下,特别需要“爱心改变命运”的慈善助学活动,帮助他们化解实际困难,温暖心窝,扬帆启航!

求学梦想,是最基本的梦想。没有文化知识,其它梦想真是黄粱美梦。因而,社会呼唤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伸出爱心之手,捐资助学,实现贫困孩子的求知梦,帮助他们读书上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成才来回报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