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相约岳麓峰会,论道数字经济发展

2020-09-08 14:46:04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秦平

战胜疫情挑战,迎来金秋时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的“互联网岳麓峰会”,终于来临。9月8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拉开帷幕。峰会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除开幕式论坛外,还将举办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鲲鹏计算生态论坛、工业互联智造莲城论坛、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高峰论坛、科创未来资本论坛、智汇潇湘·车联未来论坛及软件产业再出发等7个主题分论坛。

有网络,好生活。随着互联网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民生获得感成色越来越足。比如,移动支付普及和电商平台蓬勃发展,就让“一键下单,美食到家”成为很多人们的生活“标配”。可以说,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进入到了老百姓日常生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就满足了上亿人的学习办公需求。

香醇民生获得感,打开中国经济发展空间。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转型升级驱动力,成了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经达到了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自2020年至2025年,5G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全球共识。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这也足以表明,充分释放发展潜力,不断促进包括制造业、农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在内的各行各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数字经济将重塑中国经济各领域发展生态,成为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助力全面小康的重要引擎。

相约岳麓峰会,论道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岳麓峰会自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届。从仅有300人参会到2019年第六届岳麓峰会报名人数超3万人,话题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岳麓峰会人气越来越旺、主题越来越潮。可以说,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和品牌。在后疫情时代,岳麓峰会不仅将为经济复苏提振信心,也将为发展数字新经济鼓与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吸引越来越多人们关注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就将助力我们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持续加快数字技术研发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让更多人们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