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三不”干部,做好“派单接题”

2020-09-07 15:2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姚艺

短短半年时间,浙江省仙居县的干部们都做了些什么?一组数据,是最好的回答——上半年,全县累计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077.69万元,为企业落实“五减”7.57亿元,为企业发放各类贷款1069笔,贷款总额43.22亿元;已有效破解项目难题244个。(杭州网)

善作为、敢担当应该是新时代干部的素养和能力,而“派单解题”,能够结合基层一线的实际需要,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将困难解决在一线。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聚焦企业重点难点、民生热点堵点、基层痛点焦点,抓好机会、抓准机遇,方能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翻身仗”。

当“坐不住”干部。克服“等靠要”思想,不等项目上门,主动跑着招项目。机会肯定是给有准备的人,经济要发展,产业的规划布局、招商引资的落地,显然都需要干部多“跑腿”,到资源丰富的地方去推介,到经验好的地方去取经,多跑路、动嘴,挖掘自身的优势,从而为争取企业项目落地增强竞争力。

当“等不起”干部。企业难题刻不容缓,委派专员跟进解决。特别是今年对于企业来说,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不少农产品滞销,领导干部纷纷当起了主播,吆喝着卖产品。面对企业项目融资难的问题,“战疫贷”“信易贷”等政策及时提供扶持,健全“银-政-企”合作平台,协助金融机构摸底企业运营状况,组织开展银政企座谈会、融资对接会等一系列的举措,切实与企业并肩作战解决实际问题,以“主动出击式”服务来共渡难关。

当“慢不得”干部。民生无小事,恒心谋福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都是事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事情,也是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提升的关键。今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疫情、洪水,打乱了既定的发展步骤,这就要求必须积极行动起来,敢担当、善作为,坚守为民初心,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方能拓开发展新局,预约“柳暗花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