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需教育引导也需处罚约束

2020-09-04 10:4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祯茂]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汪祯茂

近日,陕西咸阳一对新人婚礼途中,一群大爷大妈拦路讨彩。他们将板车横放在道路中间,向新郎索要了5条烟,还要新郎继续回家拿,不然就不放行,丝毫不不担心新人是否会错时。这样的现象很刺眼,甚至有些令人伤心。拦新人婚车的习俗,为的是讨个喜庆、图个热闹,但是如太过分,就变了味。

细思之下,此类行为不是一个单独的案例那么简单,其本质是部分群众约束力不强,对一些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违背公序良俗的事件,缺乏自觉的抵制意识。这恰是基层治理思想的难点,大问题能管,小问题反而不好管。尤其一些夹杂着习俗的行为更难根绝,比如拦婚车讨喜,比如闹伴娘,比如出车祸后哄抢桃子、猪肉等事件。这类行为,暴露的是亟待提升的公民素质问题。

在基层治理工作中,也有提升群众素质的德治,既通过健全文化设施、组织开展先进文化进村(社区)、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等方式丰富群众精神活动,提升群众素养。也采取了表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方式,引导群众向往真善美、提升精神素质。不过德治更多是发挥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对一些微小的负面行为缺乏直接有力的监督处罚,导致群众的意识不强、行为跟不上。

因此,要根治基层治理中的素质问题,教育引导有限,需要同时抓好约束,明确群众的哪些行为应该受到处罚,比如可以对高空抛物、乱倒垃圾、破坏环境、损害他人利益等行为纳入黑榜公示。而对拦路讨喜过度、哄抢猪肉等行为要加大曝光批评,不仅在事发当地公开批评,还要在临近的村(社区)张榜,让不良行为深受羞耻心鞭策。还需建立台账清单,对于一些不良行为达到一定数量的村(社区),对当地村干部进行约谈,并纳入履职考核,倒逼提升管理力度。

总之,面对基层治理中的素质问题,需要拿出更大的力度进行整治。只有让不良行为感受到切肤之痛,才有深刻反思,养成正义与道德的好习惯,在从思想意识上推动基层治理走向新境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