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营商环境的“长沙品牌”

2020-08-31 20:0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程振伟

8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上,长沙获评2020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荣誉称号并做推介发言。

企业俗称市场主体,生命力旺盛乃至兴旺发达,需要有适宜、友好的“土壤”,这就是所谓的“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作为中部城市的长沙,并没有东南沿海的优越地理优势,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闯出了名堂,这也是迈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一步,我们一定要保持好、发扬好、巩固好、深化好。

要深化对营商环境的正确认识。城市发展,首要振兴产业,在发展基础一般情况下,一是要巩固好既有产业,一是要做好招商引资。由此,营商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产业容易流失,新的产业项目会“望而却步”。对投资主体而言,“利益最大化”是最大追求,没有什么比安全感、稳定感更重要,相比硬件基础设施,不少企业甚至更加关注当地营商环境。由此可见,长沙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完全正确,而且正在收获“性价比最高的投入回报”。

优化营商环境,绝不是搞形象工程,它是以市民满意度和企业家切身感受为评估依据。对企业家而言,做出判断很简单,切切实实的“安全感”“获得感”增强,那就在当地做长远打算甚至追加投资。而长沙连续11年获评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多个权威榜单上连续获评“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2020年上半年,长沙签约重大招商项目98个,总投资1298.1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4个,其中,世界500强新加坡益海嘉里、中国500强爱奇艺科技等首次在长沙落户。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投资欲望萎缩,但长沙产业增长一片红火,是因为软环境“加分”,前景未来被投资者看好,“营商环境的高地”带来了“超常规的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带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先证后照”“多证合一” “综合窗”“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一次都不跑”……湖南人的“霸得蛮”精神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的话,代表了上上下下的共同认知,我们要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全力打造优秀营商环境的“长沙品牌”,变营商环境为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抢占高质量的高地。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