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请讲好“节约”这一课

2020-08-31 08:5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玉初]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开学季,请讲好“节约”这一课

——漫谈制止“餐饮浪费”之⑧

王玉初

又到了开学季。这些天,各地学校忙着秋季开学的工作,同时还要慎终如始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不管再怎么事务繁杂,学校一定要抽出时间,为同学们上一堂“节约课”。

当下,全社会关于餐桌节约的氛围正不断升温。在学生中开展节俭教育正好可以趁热打铁,巩固社会教育成果,也能通过学校的“餐桌实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

让学生在阅读中知节约。课本和各种课外书中有很多关于节约的故事,有关节约的诗文也不少。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节约为主题的阅读活动,让学生熟悉古今中外的节约故事,悟出人生道理,从而知节约、懂节俭。同时,让学生讲讲自己的节约故事,与同龄人共同进步。

“开学第一课”,是许多学校新学期的“保留节目”。今年的“第一课”,不妨换一下形式,向学生们科普营养知识。如今的学生,不少有挑食、偏食的毛病。可通过“开学第一课”,给学生讲一讲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构成,介绍食物包含的养分等。通过营养知识科普,慢慢地让学生们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既保证身体健康成长,又不浪费食物。

在餐桌上践行节约。无论是老生、新生,在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可能都会面临新的生活方式。有的是吃盒饭、有的吃自助餐,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要学会自己吃饭。不管是哪种情形,都要从节约开始,吃多少、拿多少;不贪多、不浪费。

讲好节约课,还需食堂管理多用心。学校食堂的菜,不少是大锅菜,用水煮,口感不佳,老师和学生都不爱吃。饭菜不爱吃,控制浪费的难度加大。学校食堂要多下功夫,做出色香味符合学生的可口饭菜。再好的饭菜,连吃一个星期,也会索然无味,学校食堂要懂得花样翻新。饭菜花样翻新,虽不是山珍海味,也可以吃出美味来。此外,多推出小份菜,给学生们多一些选择。

教书育人,是学校职责所在。让学生懂得“成由节俭败由奢”的道理,让他们潜移默化中将节俭的生活方式内外于心,外化于形。这样的教育,会让学生受益终生。

相关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