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向改革要动力 以改革激活力

2020-08-28 21:46: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向改革要动力 以改革激活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之四

湖南日报评论员

火热的八月,“湖南元素”在国内各类排行榜上争奇斗艳:长沙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跃居全国第八位,长沙县等4县市跻身“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长沙、岳阳、湘潭、衡阳、郴州五地入围“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十天之内,长沙坚持“房住不炒”的经验、湖南工程机械创新发展的模式两度在央视等“露脸”。这些亮点、亮色的成因各异,但背后的渊源无不与深化改革直接关联。

“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为我们指明了当前改革面临的形势,也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有赖于持续改革,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御风而行。40年多来,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这场伟大社会变革的参与者、见证者;40多年神州巨变雄辩说明,发展活力源于改革,改革每前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就增加一分。

今天,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同时也进入了一个充满挑战和风险的境地——我们的发展既面临一个更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又面临着自身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如何面对困难?怎样化解矛盾?唯有向改革要活力,才能在直面各种风险与挑战中,勇开“顶风船”,打好主动仗。

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梦想的起始阶段。肩负起既艰又巨的使命,我们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惟有胸怀两个大局,既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好经验,又勇于开拓创新,找到新办法,在守正创新、开拓创新的改革实践中,大胆探索未来发展之路。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起点。面向未来的改革,须以啃硬骨头的勇毅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着力解决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不断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推动解决长期制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重要的方法论。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改革是实现化危为机的“不二法门”。当前而言,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把牢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改革导向,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切实依靠深化改革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积极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推进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