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风景才能变收益

2020-08-28 07:4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昌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汪昌莲

“乡村民宿的入住率高达80%,部分民宿甚至连续两个月满房。如果不提前预定,几乎是一房难求的状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及暑期游客增加等因素,上半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的民宿行业开始“满血复活”。

疫情之后,民宿业如何更好地出发?这些年,湖南着力打造精品民宿、品牌旅游,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的做法,无疑为民宿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用户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转变,城市民宿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出行住宿的新选择。《2019湖南民宿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湖南共有4709家民宿,年综合营业额约60亿元,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可见,民宿经济的发展,不仅能有力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也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

民宿新兴业态日渐繁荣的同时,相关立法和配套政策也在日益完善。此前,湖南出台的《两型精品民宿》标准,从场地设施、生态环境、安全和卫生、服务功能、管理等五个方面为民宿行业发展制定了标准规范,为经营业主提供民宿建设指引,正是为了引导与规范民宿业走上正轨,提升民宿建设的生态品质,引导民宿健康有序发展。

政策要跟进,行业自发改造升级,提升自身吸引力同样重要。张家界武陵源区依托生态景区、湘西州凤凰县主推古镇文化、长沙县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各地利用本土的地域优势,推动“民宿+农业”“民宿+非遗”“民宿+康养”“民宿+装备”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做足了精品特色文章,也成功打响了招牌,成为湖南民宿业发展的优秀代表。

发展民宿经济,重点在特色,核心是服务,目的是增收。因此,要想在井喷式的民宿行业里脱颖而出,唯有突出地域特色,不断拓展旅游内涵,创新民宿文化载体,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提升游客体验,才能真正把风景变收益,推动乡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