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说“看着办”,多些“带着干”

2020-08-28 07:4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勇海

身为基层干部,谁没请示过上级?有请示就该有回复,只是有一种回复,基层干部听了心里会打鼓:“看着办”。大事“看着办”,难事也是“看着办”。正如此前媒体在基层调查了解到的,领导的一句“看着办”,不知让多少基层干部直冒汗。

“看着办”并非基层治理新情况。别看话不多,其中蕴含的意味可不简单。有时候,这是对基层干部能力的信任,让其放手去办;或者是对基层干部能力的试探,看其到底有没有解决问题的素质和担当。但是,这些显然不是让基层干部直冒汗的“看着办”。

更多的“看着办”,或是缘于一些领导干部知道事情复杂不好办,害怕引火烧身,就让基层干部“看着办”,意味着风险或责任需要其自担;也可能是缘于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遇到事情拿不定主意,又放不下架子,让基层干部自己“琢磨着办”;还有的是缘于领导干部对于差事只想应付,对一些现象睁只眼闭只眼,让基层干部“应付着办”。

“办得好,上级指导有功,下面算合格;办砸了,上级没有责任,下面得接锅。”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极个别领导干部不靠前指挥,一句“看着办”直接把难题推给下面。胆子大的基层干部,还敢自己想办法试一试;胆子小的干部,往往只能念起“拖字诀”。为了应对领导“看着办”的指示,有基层干部甚至做出了应付“看着办”的攻略:“如果合情合理,就马上办;如果合理但不合情的,就拖拉着办;如果不合情不合理,但不违纪违规违法,就想办法办;如果可能违纪违规违法,却有领导撑腰,就可以办,如果没有领导接锅,就不办……”层层传导之间,不但影响政策的落地实施,更助长了基层治理的形式主义。

治理“看着办”现象,必须从强化工作作风与纪律,提升工作能力入手。一方面,要强化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看着办”的实质是一些领导干部不肯担当、不愿作为的官僚主义心态,不想留任何过错痕迹,却只想坐收功劳之利。为此,须以过硬的制度,倒逼这类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要治疗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本领欠缺不会作为也是一些领导说出“看着办”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通过常态化的学习培训,以及主动持续加强学习,实现干部素质的动态优化、干部能力的动态提升。

少说“看着办”,多些“带着干”。遇到急事难事,领导干部不妨放下架子、伏下身子,到基层一线去,敢于担当,带着基层干部“同心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形成为民服务的合力和效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