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以高质量的交通体系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08-27 11:33:47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长三角“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承载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殷切嘱托,肩负着实现支撑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建设国际一流都市圈的“战略重任”。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交通是“先行军”,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势在必行。

从政策层面看,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先后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今年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实施《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长三角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加快形成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助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掀开了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交通建设的新篇章。

从实践层面看, 随着长三角地区的高铁建设成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已经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0.5至3小时高铁都市圈,沪杭、宁杭、杭甬、杭长、合福等20多条高铁构筑起快速客运网络。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发展迅速。我们看到,上海虹桥站投入使用7年来,虹桥区域化发展效应已经显现。虹桥商务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6万家,其中包括300多家开发商总部和上市公司区域总部。如今,随着高铁的延伸效应,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的引领能力不断突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强力助推了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长三角雄厚的经济实力、创新要素的集聚、国际化的领先水平等基础优势显现,彰显出强大的国际竞争能力。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长三角交通将迎来新一轮加快建设的重要机遇,预计“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境内22条高铁、6条普速铁路、7个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总里程达7300公里以上。长三角地区,一个以“上海知识型服务业体系”“杭州现代商务休闲、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的高附加值产业体系”“宁波现代物流商贸和电子商务为主的商贸产业体系”“苏州、无锡、常州等区域特色新型制造业产业体系”为核心的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绿色交通、智慧交通,镌刻着时代的文明,承载着发展的梦想。推动长三角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减少交通拥堵、安全隐患,改善城市生活质量;要坚持经济高效、绿色智慧、“零排放”的理念,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铁路、空铁联运枢纽、物流园区及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等“多式联运”重点项目建设;要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一条城市群绿色发展之路,努力为人民创造清水绿岸的良好环境,以满足人民个性化、共享化、多元化的出行要求。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非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长三角将以体量庞大的市场、持续不断的绿色发展和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实现“高质量”“一体化”的协调发展。(作者:戴治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