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淘“宝” 青春可期

2020-08-27 09:3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蔡矜宜

没有周琦、周鹏、郭艾伦,有16岁的王欣瑞,17岁的余嘉豪、冯洺臻,18岁的米艾力、李禄瞳和吴勇豪……8月26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男篮集训名单,这份平均年龄不到21岁“年轻又陌生”的24人名单,引发热议。

“这些人是谁?”“难道要靠他们去打奥运会落选赛吗?”名单一出,球迷们“满头问号”,网络上“忧心忡忡”。

然而,笔者看来,这是一件好事。

当运动队青黄不接时,“青春风暴”就会适时来临,这是竞技体育的自然规律。从名单来看,主教练杜锋这场“风暴”刮得强劲、彻底——去年参加男篮世界杯的12人中未有一人入选;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吴冠希目前还未满26岁;打过职业联赛的球员只有三分之二,其中主力更是只有六七人;还有一批来自高校和美国NCAA的青年军。

不难看出,在中国男篮锋线与内线告急、核心易建联又遭跟腱重伤的情况下,杜锋对人才的渴望以及想加速换血的决心。

事实上,从去年中国男篮在世界杯的表现来看,“大换血”已迫在眉睫。受疫情影响,今年男篮的首要任务和本次集训的目的,也相应从“备战冲刺”变为了“考察新人”。

青春不息,未来可期。杜锋要通过20天时间“重新洗牌”很难,但或许能淘到属于中国男篮未来的“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