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播”贵在弘扬正确饮食文化

2020-08-25 10:1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语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钟语微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反对浪费,一餐一饭皆可节约。而网络上近年来常见的“大胃王”、“吃得多”、“吃得新奇”等博观众眼球的“吃播”,与健康饮食和节约粮食的理念背道而驰,近日,这些“吃播”就被有关部门相继叫停。(人民网8月23日)

“吃播”是吃饭直播的简称,即主播坐在网络摄像头前,向网友直播自己享用美食的过程,同时演示菜品的做法,介绍背后的饮食文化。在这个直播行业飞速发展的时代,许多主播都选择“吃播”为自己直播的主攻方向,尤其是一些“大胃王”直播,惊人的饭量让人新奇又目瞪口呆,许多主播便抓住观众了好奇心,通过暴饮暴食来赚取流量和关注,但是这种行为无形之中传递了一种浪费奢靡暴饮暴食的饮食观念,这种行为不仅是对主播自己身体的伤害,也给粉丝做出了错误的饮食消费示范。

观众真正想从观看直播中获得的其实是饮食上的文化与认同,一时的暴饮暴食确实是会短暂的博取人们的眼球,但是猎奇的新鲜过后,人们更想从中获得对于我国饮食文化的了解、增长见识、学到厨艺,找到更多饮食上的乐趣。与过去不同的是,吃饭对于大多数人不再是简单的果腹,结束了忙碌的工作人们往往希望通过一餐美食犒劳自己的匆忙,不知道吃什么,或者一个人吃的太孤单,人们往往想通过一场“吃播”找到更多答案或者慰藉。这是许多人选择看“吃播”的含义。

既然“吃播”有一定的粉丝群,那么他就是一个很好的弘扬正确饮食文化的途径。我国的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舌尖上的中国”更是吸引着世人的眼光。“吃播”本质上就是一种美食节目,真正的“吃播”是借直播平台,充分展现优我国优秀的饮食文化,中国人的饮食以菜式种类繁多、烹调技术精致而闻名于世,中国的菜式千变万化,一种食材能变出十几种样式,同一道菜不同的人能做出几十种味道,山南海北,菜肴名称既有根据主、辅、调料及烹调方法的写实命名,背后更有历史典故和名人食趣。“吃播”真正的意义就在于要传播自然的美食,原汁原味的食物,更要发掘美食中的学问,美食背后的故事,将独特的美味流传延续下去,继承中国传统,传承饮食文化。

“吃播”贵在弘扬正确饮食文化,只有坚守职业道德,向用户倡导尊重粮食、爱惜粮食的社会风尚,弘扬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才能让“吃播”发挥最大的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