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抗战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0-08-22 07:1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龙 陈中原] [责编:潘华]
字体:【

陈龙 陈中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抗日战争的胜利改写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屈辱历史,使中华民族重新找回了民族自尊与自信。抗战精神更促进了中华民族民族意识的觉醒,成为各民族加强团结、反对分裂的有力精神武器,在今天仍具有重要意义。

抗战精神唤起了全国各民族卫国保家的爱国情怀。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全民族抗战。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各民族以各种方式广泛而积极地参与和支援了抗日战争。在东北地区,朝鲜族、满族等民族抗日武装统一组建了东北抗日联军;在西北地区,大批回族青年奔赴抗日前线,涌现出了鲁瑞林、侯世奎、马鸿宾、马彪、马禄等抗日民族英雄和马家军、回民骑兵团、回民自卫队等抗日武装;在南方地区,湘、桂、黔、川等省的壮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人民也纷纷参与到武装抗日斗争中。除了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各少数民族同胞在生活极端贫困的情况下,积极开荒垦地,为抗战部队提供了大量的粮食,有效地保障了后勤工作,还踊跃捐助物资,支援前线抗日。一批少数民族有识之士在抗战爆发后,率先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爱国宣传活动,宣传自己的抗日主张,组织和动员群众团结抗日,唤醒了各少数民族群众的爱国情怀和抗战决心,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据统计,满、蒙、回、藏等40多个少数民族直接投身到了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中,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彰显了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抗战精神增强了各族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团结意识,捍卫了国家统一。日本侵华行径使中国各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巨大生存危机,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国各民族是一个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团结御敌,才能取得胜利。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但是国内各个党派各个阶级的,而且是国内各个民族的。”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就在于团结各民族为一体,共同对付日寇。”在抗战精神的鼓舞和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的民族政策感召下,中国各民族纷纷结束内斗,通力团结,形成了浩浩荡荡的抗战洪流,有力打击了帝国主义制造的各种民族分裂活动,维护了国家的统一、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回望那段历史,中国之所以能进行这场持久的抗日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是与全国各民族艰苦卓绝的团结抗战密不可分的。抗日战争和抗战精神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与协作,也进一步凝聚了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信念和决心,成为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

抗战精神促进了中华民族民族意识的觉醒,增进了各民族同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前,我国民族之间由于历史原因,存在着不少隔阂和矛盾。但是,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面对民族分裂和被殖民甚至民族灭种的危险,各民族同胞逐步认识到加强民族内部和民族之间团结的重要性,越来越认识到每个民族、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这场决定民族存亡的抗战中,各民族人民都迸发出了强烈的民族情怀、家国情怀,激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抗战精神促进了中华民族民族意识的觉醒,而中华民族的觉醒正是中华民族空前团结的精神基础。抗战精神所体现出的更高层次的民族认同和空前的民族团结是中国人民能够长期坚持抗战、最后取得抗战胜利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一个重要精神成果,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基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局势的复杂变化,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各民族的团结,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汇聚起磅礴伟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

相关专题:热血河山——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