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意识要从小培养

2020-08-22 07:1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燕子] [责编:潘华]
字体:【

燕子

近年来,公款大吃大喝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舌尖上的浪费”依然很严重,餐馆饭店以及各单位和学校食堂经常有大量的饭菜被倒掉。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饭店里倒掉的剩菜剩饭,足够养活2亿人。

不难发现,在对待节约粮食的问题上,年轻人和年长者的确有比较明显的区别。从食品短缺年代走过来,尤其是经历过饥饿的年长者,更能体会“民以食为天”的道理,他们很多人知道,食品对于人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物品,它意味着人类基本的生存。长期以来,我们的祖祖辈辈带着对食物崇敬的心理,不断教育后代要节约粮食,甚至还有诸如“浪费粮食遭雷打”的吓唬。粮食不能浪费,成为许多年长者从小根深蒂固的意识。

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物质,包括食物极其丰富,生长在这种环境下的年轻人,难以体会粮食的重要性,食品在很多人的眼中,只是一件普通的商品而已,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吃得健康,有时还会以“健康”的名义,干出浪费粮食的事。

现在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了,政府发出了节约粮食的倡导,单位、商家也推出各种节约的方法和举措,但这些举措要想真正达到目的,还是必须让人们从心底树立牢固的粮食节约意识,而这种意识,必须从小树立。

对孩子节俭粮食意识的培养,应该从小抓起,从小事抓起,从家长自身做起,父母首先自己做好,为孩子树立榜样。对孩子一些细小的浪费粮食的举动,也不能姑息。要让孩子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学校也应该经常开展一些传统教育、艰苦朴素教育,还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劳动活动,在劳动的基础上体会勤俭节约品德,让节俭粮食的意识从小深入人们心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