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不丢面子

2020-08-19 20:5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光盘”,不丢面子

——漫谈制止“餐饮浪费”之③

万丽君

外卖平台风行“单人餐”“半份菜”、少点菜爱打包成常态……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长沙近来兴起的就餐新风尚,让人欣喜。当节俭不再是一种被动应付,而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正是社会文明进步最直接的体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千百年来,节俭一直是我们的持家之宝和兴业之基。新中国成立初期,节俭曾经是一种体谅物力艰辛、应对物质匮乏的生活观。制止浪费,提高效率,塑造简约健康的社会文明风气,是推动国家经济恢复与社会发展的必要之举。但是随着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一些地方出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现象,过度消费、铺张攀比之风,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日常举手投足的生活习惯,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社会公德。婚庆喜宴为讲排场大摆奢华筵席、交际应酬为充面子超份量点菜,这些都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精神生活逐渐丰盈,也呼唤更加文明、理性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各地出台相关文件、积极开展“光盘行动”,通过一系列文明风尚建设净化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文明、节俭用餐的氛围已逐渐浓厚。长沙一些餐饮公司最初以赠送代金券的形式鼓励客人打包、光盘,到如今食客们主动要求按需适量点餐,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摒弃攀比心理,不求奢华排场,正在回归朴素节俭的文明理念。

中国经济正通过转型升级助推更高质量发展,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也应“水涨船高”。不光盘子,才丢面子。今天我们提倡勤俭节约,不仅是倡导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是要让人们在厉行节约中懂得“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道理,涵养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去除骄奢淫逸的不良之风,时刻保持砥砺奋斗的前进姿态,我们才能拥有抵御风险和迎战困难的底气与力量。

相关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