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担当作为

2020-08-14 21:4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永红] [责编:伍镆]
字体:【

王永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当前,正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苦练内功,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主动作为。

认清形势,心中有“数”。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带来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下行压力加大,给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增添了种种不确定因素。隆回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增长仍然处于粗放型资源型阶段,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还存在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建筑及道路扬尘整治力度不够问题;脱贫攻坚领域也还存在易地搬迁稳不住、脱贫对象返贫、涉贫信访多等诸多问题。对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认清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贯穿各项事业始终。

扛起责任,心中有“能”。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说到底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当前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意识形态、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各种重大风险的基础上,认真学习,才能学到真谛和精髓,才能找到学懂弄通的窍门和关键,才能找到提升化解风险能力的“金钥匙”。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培养善于发现问题、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的能力。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领导水平的高低,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否“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我们要清醒判断形势,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考虑、预先谋划,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出台重大政策前、重大事项决定前、重大项目启动前,重点排查基层治理、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就业就学就医、住房安全、市场监控等民生领域存在的风险,广泛征求和听取建议意见,不掩盖矛盾,不粉饰问题,抓苗头、抓要害、抓关键,察于端倪、防于未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在实践中磨炼风险化解能力。为解决扶贫领域队伍力量问题,隆回从县乡两级选派226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和相对落后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从在外出经商务工的党员中精选76名“双带”能力强、群众信任的有脱贫攻坚的实践能人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夯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

敢于斗争,心中有“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所系。迎难而上,敢于担责,职级越高,越要讲政治、顾大局;职务越显要,越要讲担当、重作为;资格越老,越要讲纪律、守规矩;荣誉越多,越要讲奉献、作表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对各种可能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策略,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打好有准备之仗,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针对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问题,我县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整合全县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新建和提质改造497个村级党群服务平台,推动电商超市、医疗卫生、综治管理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村部集聚,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外地人好找、当地人爱来、群众愿聚的阵地。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我们坚决落实“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还老百姓一片蓝天碧水净土,用实绩和实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隆回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