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极端天气” 致敬“破浪”前行的身影

2020-08-14 11:1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北京市气象局8月13日消息,受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共同影响,12日京津冀地区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50毫米),沿山一带大暴雨(≥100毫米),伴有雷电和局地7级~9级短时大风。

眼下,“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虽已过,但全国主汛期将持续至9月底。面对近日极端恶劣天气的频发,特别是北京、四川的强暴雨,广东、福建的强台风,全国防汛形势再次升级。为积极应对强暴雨、强台风等极端天气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广大公安干警、解放军、武警消防冲锋在前,铁路运输、电力保障及市政部门迅速响应,以“破浪”之势为百姓筑起防汛高墙。

致敬每一个忘我奋战的“破浪”身影。宁可十防九空,也不放过万一。在强暴雨造成的城市内涝中,值勤的公安、交警主动化身为“送考爸爸”,用爱心守护莘莘学子的“人生征途”;在肆虐凶险的洪流中,人民解放军以忘我之姿筑起防汛高墙,武警消防战士以无我之态搭起生命通道,全心守卫家园与百姓生命安全,等等。无论在湍急江流之中,还是告急的防汛大堤,处处可见“破浪”的身影,时时可闻冲锋的号角。发泡的脚掌、泥泞的裤腿……正因为这群最可爱的“乘风破浪”者忘我奋战,才将水情、灾情控制到最小,百姓生命安全、家园守护的更好。

致敬每一个平凡坚守的“破浪”身影。防汛是一场硬仗,也是一道考题。在应对今年防汛工作中,铁道交通、水电保障等部门及其从业人员也以非凡的担当与智慧作出了不凡的贡献。为保障铁道线路的安全平稳,铁路部门既有“观云追雨”的黑科技,也有“重车压桥”的铁担当,汛期出行的安全与畅通离不开幕后千万铁路人的无闻坚守;为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的供水供电,水力、电力检修人员、城市工作者们顶着烈日、耐着高温对受损的线路、管道进行维护抢修,极力保障汛期的生活之需,等等。打赢防汛这场硬仗,答好防汛保障答卷,检验担当也考验智慧。正因为这些平凡“乘风破浪”者的肯担当、敢作为,才得以将雨水的袭扰控制到最小,让百姓生活秩序更平稳。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无论是凶险的疫情,还是肆虐的洪水,任何一切困难都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让我们铭记防汛一线里的“破浪”身影,凝聚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