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时代责任感 青春建功“双过半”

2020-08-14 10:2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承载时代责任感 青春建功“双过半”

服务“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

刘凯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作为市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依托市政基础设施统筹调度和协调服务职能,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青年突击队,发挥技术优势,强化服务意识,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推进全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一、以党建为引领,定目标明任务。一是定方案,在“以超常应对非常”战略思想指导下,市城科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制定《关于创建党建精品工程的活动方案——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活动方案》,明确支部、科室任务和目标;二是定思想,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主题,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世情国情党情,引导党员和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要求上来。三是定考核,迅速明确市政项目考核范围和细则,为提高各单位的活动积极性、增强竞争意识,在考核指标中设置投资贡献率指标,项目推进越快、形象进度越好、当月完成投资越多,考核得分就越高。

二、以宣传为抓手,统思想强信心。一是宣传造势统思想。组织各竞赛单位培训,传达市委市政府“双过半”竞赛活动精神,详细讲解考核细则,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调动霸得蛮,耐得烦,守得住,冲得上的作战精神,坚定扎硬寨、打硬仗的必胜决心。二是协调服务常态化。实行“日统计、周调度、月报表”,每天梳理开工复工情况,每周调度进度,每月统计进度和投资,营造竞赛单位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三是实事求是保成效。分30批次对245个项目进行现场抽查,对比分析各竞赛单位上报的月报表、工程量清单和项目批复件,以保障数据真实可靠,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最直观、最精准的数据支撑。

三、以挖掘为举措,保投资稳增长。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帮助各竞赛单位加快预备项目和前期研究项目的前期工作力度,尽快稳定建设方案、尽早完成审批手续,确保在资金落实后即可启动实施。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组织各竞赛单位全面梳理项目情况,将一批具备条件的预备项目提前到今年开工,将一批下半年开工的项目提前到上半年开工,将一批未列入计划的项目增加进了计划。三是加大年度投资。通过再想一想办法、再挖一挖潜力,在原计划既定任务之外额外增补项目79个,增加年度投资26.65亿元。

四、以服务为重心,保要素促建设。一是组建服务队伍,组建“市政项目建设冲锋号”“星城建科”“绿色城建”和“建筑节能检测中心”4支青年突击队,让青春力量渗透到每一个重大项目工地,让党旗飘扬在每一个角落。二是加强现场指导,主动赴各竞赛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多次赴施工现场进行指导,掌握真实情况、现场答疑解惑,指导项目又快又好建设实施。三是强化统筹调度,按月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梳理形成《要素保障清单》,交由相关市直部门和区县政府作为责任主体,提前介入,统筹协调解决。

通过近4个月的统筹调度和协调服务,统一各竞赛单位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各单位赛出长沙速度,圆满完成市政项目半年度目标任务。市城科院“市政项目建设冲锋号突击队”获评“优秀青年突击队”,1名同志获评“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作者系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院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