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按规定办”变成“不知咋办”

2020-08-14 06:4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光文

前不久,某乡因山林纠纷调处不当引发宗族矛盾,进而酿成群众持械斗殴。乡政府就如何处置此事紧急请示,该部门领导在电话里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等“重大意义”足足讲了半个钟头,当问及具体怎么办时,得到的答复则是“按规定办”。这种听起来“句句在理”,做起来“字字无用”的“正确废话”,让乡镇干部感到啼笑皆非、不知所措。

此类现象并不鲜见。有的乡镇干部反映,工作中遇到大、难、急的事情,请示上级怎么办,得到的答复大都是异口同声的“按规定办”。然而,“按什么规定办”和“如何办”等处置问题的节骨点上,却“不传真经”和“不予明示”,让基层同志感到“满头雾水”、无所适从,使貌似公事公办的“按规定办”变成了“无法办”“不能办”和“不知咋办”。

众所周知,乡村两级等基层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关键纽带,各项工作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乡村两级汇聚不少社会矛盾,汇集了众多百姓呼声,承上启下的任务也要在这里落实。当基层干部遇到难于解决的问题向上级请示汇报时,能否得到认真负责的回答和明确具体的指导,不仅关系到上级方针政策的落地,而且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因如此,既不能小而视之地对待,更不能笼而统之地打发。

之所以“按规定办”如此盛行,是因为“醉翁之意不在酒”:有的是群众观念弱化,但又怕有违“初心使命”,导致“舆论非议”,于是就用“按规定办”来掩饰和伪装;有的是工作能力欠强,但又怕丢了“个人面子”,妨碍“自己威信”,于是就用“按规定办”来敷衍和搪塞;有的是缺乏担当精神,但又怕因此“引火烧身”,造成“难辞其咎”,于是就借用“按规定办”来支招和应付。从本质上讲,都是“变相”的不担当、不负责和不作为,有悖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影响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为官避事平生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当前肩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双重挑战。在推进“六稳”中有不少疑难,呼唤我们正面作答;在实现“六保”中有诸多矛盾,催促我们积极化解……断不能再把“按规定办”变为“不知咋办”,甚至演化成“拖着不办”,必须振作精神、奋发进取,敢于担当、大胆作为,具体而又负责地指导基层工作,及时而又主动地回应群众关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