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2020-08-13 09:0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傅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傅曦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是湖南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载体。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成为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使之成为全省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示范区,是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

疫情期间,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实现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5.21%,全国首个视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园区正式挂牌。但与此同时,园区发展中还存在行政审批效能不高、政企沟通渠道不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以提升审批效能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推进简政放权,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应从进一步提升园区行政审批效能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放管服”举措。建议涉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省级文化类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容缺审批”制度;将原市属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园区,争取电影、电视剧的省级立项审核权下放园区,在程序上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为企业节省时间、降低成本。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针对马栏山信息港等重大项目,采取提前介入、容缺服务等举措,同时探索“带方案挂牌”“先建后验”审批制度,为企业降低综合成本。进一步压缩“工程规划许可”办理时限,推进审批流程再造。

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定期安排企业服务中心员工走访孵化园,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并及时回应处理。在园区开设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帮代办”服务。邀请主流媒体持续聚焦园区企业,讲好企业家故事,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以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为重点,破解企业发展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区出台的系列支持政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及时高效的上传下达机制,让更多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积极指导企业申报政策补贴,有效支持企业抵御风险、发展壮大。

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及时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宣传落实园区相关奖补及金融政策。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引导金融企业出台文创类产品。适时召开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银行产品专场会,协助企业申请风险补偿贷款资金。

以完善产业发展平台为重点,增强园区服务能力

产业发展平台是园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在建立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才招引平台。

建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视频文创产业为重点,围绕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构建高新视频云化制播、异域协同、高效传输、多端应用的全链路技术平台和体系,为园区企业提供云存储、云采编、云渲染、云播控等标准化云产品服务。

办好人才培育招引平台。办好马栏山新媒体学院,突出高新技术应用,丰富非学历教育办学内容和实训课程,大力培育贴合园区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积极实施“线上揽才”举措,为企业在58同城、湖南人才网等平台免费发布人才需求信息服务,在云就业、云校招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

(作者单位:民建长沙市委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