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移石造景”当靠山​

2020-08-12 09:2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

景区公园常有奇石“迎宾”、园林绿地动辄巨石“压镇”……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发关注。“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观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这类工程同时还助推一些地方在河道无序取石,在山中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环境。(8月11日 新华社)

早在2012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发文对城市建设领域出现的形象工程、形式主义等不良倾向进行规范。然而,“移石造景”在一些地区仍然会时而发生,或者即便是短暂治理“潜伏”下去,但不过多少时日,又在其他一些地方“复活”。“移石造景”的“顽疾”,显然需要持续下猛药、去重疴。

在媒体曝光的“移石造景”案例中,不仅在城市街面里有移石造景的身影,在崇山峻岭旁的公路转盘移置600多块石头搞人造景观。这动辄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工程,钱花的不明不白,老百姓却没有得到实惠。

因为有“移石造景”的需求,原来少人问津、不值一文的石头,竟也成为一些村的“致富石”,由此带来的河道采石、山头盗石等现象不在少数。卖石头虽然让一些村庄暂时有了新收入,但却不经意间破坏了河道和山体生态,有的还助长了部分村干部卖石中饱私囊情况的发生,村干部和群众矛盾由此更为激化。

移石造景,无非是一些干部所谓的政绩观出了问题,特别是上级官员干部政绩观出现问题。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他们不是把心思放在解决民生实事上,而是把心思放在移石造景、挪树造景这种短平快的形式主义工程上来。有的地方不止是个别干部热衷此事,更存在利用财政资金胡作非为。有的地方不仅热衷于“移石造景”,他们还邀请书法家等在造景的石头上题笔留字,这笔费用,更有些“深不见底”。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地方的施政能力也是有限的。把精力重点放在办实事,就不屑于也无暇于造景上;把精力放在造假景上,就不愿意出实招、办实事,这相关的效果和口碑将截然不同。这动辄上百万的药费,如果安排支持脱贫产业发展、乡村修路、脱贫技术培训、救助贫困户,可能更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这些打着“生态工程”“民生工程”的幌子,却为“移石造景”当推手、当靠山。要对这些热衷于移石造景进行治理,首先就应该加强对热衷于这些行为的干部以严厉惩治,谁对“移石造景”乐此不疲,就该打谁的板子,挪谁的位子,摘谁的帽子。再者,为避免花冤枉钱,更需要加强财政资金审批、审计力度,谁审批谁负责,斩断随手一挥,移石造景就“钱景可观”的情况,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政绩不是装点出来的,而是靠办实事树在群众心里的。“移石造景”,劳民伤财,败坏作风,破坏干群关系,阻滞地方发展。斩断“移石造景”的错乱,必须形成强大震慑。干部不当“移石造景”的靠山,以上率下,这种歪风自然会偃旗息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