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不是“无证上路”

2020-08-12 09:2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日前,有广州市民向新快报记者报料称,在广州市南沙区,不少写着“Pony.ai”的小马智行测试车辆在公共道路上行驶时没有悬挂车牌,也没有张贴临时号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引发了市民对测试车资质与道路安全的担忧和恐慌。(8月11日《新快报》)

调查显示,市民的投诉是真实的。小马智行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存在很多问题:其一,没有汽车牌照,连临时牌照都没有;其二,上路测试的时候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其三,测试路段是“正常路段”,不是测试汽车的“专门路段”。

在媒体关注之后,小马智行进行了整改,目前上路的测试车辆均已经悬挂了牌照。悬挂了车牌就可以如入“无人之境”的进行道路测试了!对此,广州市交通警察支队南沙大队负责人表示:对超范围上路行驶的测试车辆,将约谈公司,督促其严格按照广州市指导意见进行道路测试。

应该说,小马智行的测试车辆未悬挂号牌上路并非偶然。从全国媒体报道来看,有不少地方的“无人汽车”都存在测试乱象。乱象的方式也都是差不多的,有的没有车牌,有的连临时车牌也不申请,更有甚者,在闹市区里进行“无人驾驶”测试活动。让市民十分担心:万一出了问题咋办!

“无人驾驶”的技术逐步成熟起来。但是,即便“无人驾驶”的技术再成熟,也需要知道的是“测试”就是“测试”,“测试”就意味着还有不安全的因素存在的可能。这种不安全的隐忧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本身可能还存在“不确定性”,一个是公众的接受程度还不高,担心“无人汽车”在路测的时候发生危险。这种担心并非多余的。

“无人汽车”不能是“无牌汽车”。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任何机动车上路必须悬挂清晰的车牌,即便是测试车,按照相关的测试规范,也应当申领政府颁发的临时测试车牌并且悬挂。如果没有悬挂测试车牌,必然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按照规定,可以扣除驾驶员12分,处200元以下的罚款。

“无人汽车”的测试也不能“无问东西”。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设置“专门的测试道路”,经过批准之后在“专门的道路”上进行测试,不应该打扰百姓的出行,岂能自己就开到了闹市区,岂能自己在道路上乱跑!

“无人驾驶”技术的探索是科技的利好。但是,在测试的时候还要考虑交通法律法规和公众的感受。“无人驾驶”路测乱象,岂能“无人管理”。希望有关部门给“无人汽车”的道路测试,制定更加规范更加严谨更加安全的测试标准,别人“无人驾驶”变成“无人约束”。

“无人驾驶”,技术再成熟,也不能胡乱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