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之稳”见证经济活力涌流

2020-08-11 11:2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治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戴治国

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同比增加2466万吨、增长8.5%,5月至7月日均装车量分别为15.9万车、16.7万车、16.8万车,连续三个月刷新历史纪录,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8月9日人民网 )

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越能凸显深层优势、发展后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7月份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同比增加2466万吨、增长8.5%。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其运输经营状况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一张重要晴雨表。实践证明,一路飘红的货运运输指标向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恢复的积极信号,也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如疫情冲击下社会物流总需求疲软、铁路货运运输面临货源不稳定不确定等困境。如何突围?关键是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才能继续闯关夺隘、战胜困难,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

7月份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谋划布局,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货物运输组织力度,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强服务、拓增量,多措并举,于危机中开新局,实现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稳步上扬;同时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速交通运输行业自身运能恢复,助力经济复苏;此外,充分发挥大秦、浩吉、瓦日、唐呼等能源通道作用,加强电煤运输组织,努力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凡此种种纾困惠企政策,生动局面由此打开,5月至7月日均装车量分连续三个月刷新历史纪录,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大海行船,总会遇到各种风浪,而今日的中国,正是在风雨考验和应对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由此及彼,作为经济“晴雨表”,铁路货运量持续稳定增长并保持高位运行,率先感知到经济的暖意,传递经济开始进入温和复苏轨道的积极信号,极大的鼓舞人心,让各行各业充满了干劲和信心,汇聚了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力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更大步伐,成为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坚强后盾。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货运增量把中国铁路引向高质量发展,这既是破解问题的内在要求,也是发展的必然路径。面向未来,铁路运输将继续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货运能力和效率,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振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加快推进战略性通道运输,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