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激扬脱贫“最后一程”

2020-08-07 17:0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曾一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进入2020年下半年,脱贫攻坚正在加劲冲刺,奋斗的身影愈加忙碌。在农村基层,不少驻村工作队队员手上总拿个本子,留意群众的难题,记下工作的思考;有的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届满,“申请留下来,打完这一仗”,一定要亲眼见证乡亲们脱贫致富。(8月6日 《人民日报》)

回首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大扶贫干部汇聚各方力量,激发“新活力”,创造“新契机”,集中力量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奋力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在深度贫困户上下功夫。脱贫攻坚到最后冲刺时刻,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肯定要充分发挥扶贫干部驻村的作用,厘清思路、压实责任、用好扶贫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举全部之力向脱贫“摘帽”目标奋力冲刺,为决战脱贫“最后一公里”集聚磅礴力量。

在决战目标上铆足干劲。绘就脱贫“新画卷”,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干群努力,明任务、严要求、高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危机中育新机”的创新,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才能旧貌换新颜。透过一些些脱贫样本,我们感受到了脱贫的信心和力量、决心和魄力。

在扶贫作风上须臾不放松。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干部。干部作风直接关乎成败,作风越硬效果越实。只有实实在在书写脱贫故事,学会戴着“放大镜”去找问题,带着“望远镜”去探新路,才能真正在脱贫中找差距、补短板。实践证明,干部“辛苦”多一些,贫困群众“幸福”就真一些。

收官之战要有收官之力。“滴水穿石”激扬脱贫“最后一程”,凝聚各种力量,夯实各种干劲,就能让全面小康如期交卷,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