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制造”又成“风口”

2020-08-07 08:3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每当经济发展面临重大环境变化时,人们对制造业的期望便会更加迫切。近日,工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重点提出了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等九大模式。并明确到2022年,要新遴选培育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0家示范平台(包括应用服务提供商)、100个示范项目、20个示范城市。

“台湾IT教父”施振荣曾提出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产业链利润通常呈现一个“V”字形,一头是研发、设计,另一头是销售、服务,中间是生产。发展“服务型制造”,指的是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意在引领企业从单纯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毫无疑问,服务型制造有助于企业向高附加值攀升。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企业在发展“服务型制造”方面起步早、成效显。三一重工以“根云”平台维护设备、降低库存,故障维修可做到2小时内到场、24小时内完成。中联重科构建智能云仓管理平台,实现了远程在线工况检测、运行信息自动采集与存储、故障预警、作业状况分析等功能。泰富重装创建“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早在3年前就曾获“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称号。

但我省服务型制造发展水平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日本在这一方面,建树较多。如小松制作所推出的机械运行管理系统KOMTRAX成为行业指数,东芝机械的预测性维护系统、日产的智能机器人健康管理系统、大金工业的空调网络服务,在业内都非常有名。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是我国制造业打造竞争新优势、实现品质革命的重要路径。特别是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不断演变。近来,TikTok在全球市场高歌猛进之时遭到美国政府的无理打压,再次清晰昭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越是艰难,越是要奋发努力,成为行业领头羊,赢得行业话语权。

发展服务型制造,我们有优势。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拥有培育服务型制造的良好土壤;我们拥有超大市场规模,应用场景丰富;中国企业对新技术适应能力强,创新氛围活跃;5G、人工智能等,带来技术支撑。面对突发的疫情“黑天鹅”事件,全球产业链布局悄然发生改变,国内制造业大省也纷纷布局服务型制造。发力服务型制造,湖南大有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