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上下同欲 战贫必胜

2020-08-06 22:1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万丽君

腿不能走,就用手操作经营网店;肢体残障,便相互搀扶发展养殖。《湖南日报》近日报道的石门县西北山区4位残疾人自立自强,以顽强意志和拼搏奋斗摆脱贫困的故事,令人动容。脱贫路上,这群不屈的身影,为我们决战贫困注入了无穷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是攻坚战,稳脱贫更是持久战。脱贫攻坚的主体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终究要靠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唯有激发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才能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随着基础设施建起来、特色产业引起来,暖心的扶持政策接连落地,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了,脱贫办法自然也多起来。身残志坚的杨淑亭创办了外贸公司,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原本自卑消沉的康雄光,振奋精神建起了养鸡场,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过去无所事事的肖友华发展林下经济,早已过上小康生活……由此而见,只要激发、引导贫困群众身上的内生动力,便能凝聚成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能否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关键在人。这个“人”,不仅包括广大贫困群众,也包括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党员干部们。此前,“五级书记同框”出现在扶贫一线的照片曾引发热议。从党的总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上下同心共抓扶贫,正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写照。从逶迤武陵到莽莽罗霄,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带着父亲去扶贫的肖飞等一批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扎根在脱贫一线,帮助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坚定信心发展产业,与贫困群众汇成强大合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当前,虽然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等难啃的硬骨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外部环境趋紧,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只要我们激发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干劲意志,汇聚起各级各地、各行各业的扶贫合力,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