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再好 别让强制推行变了味

2020-08-06 10:1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7月23日,工信部对外公布截至6月底,已联网的5G手机达6600万部。但前不久,三家基础运营商分别公布了6月份的运营数据,其中,“5G套餐”用户数截至今年6月累计已突破亿户。关于套餐数据的差距,工信部回应称:“底下在推的时候,有的时候到边边角角就变形了,比如强制等,这些不是我们所赞成的,但是整体主流上,我们觉得5G还是比较好的”。(7月24日《广州日报》)

前后数据存在3400万的差距,当中是什么原因?是否部分消费者“被5G”?工信部指出,部分运营企业迫于业绩考核等原因在推“5G套餐”时可能存在“边边角角会变形”。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很“简单粗暴”:那就是,确实有运营商存在“强硬推广”“偷偷开通”“先斩后奏”“强制消费”的情况。

5G确实是好的技术,对于这一点妇孺皆知。大家也都盼望着能够使用上5G。但是,基于各种考虑,不是所有手机用户都能“把梦想变成现实”,有的会考虑手机换代的经济压力,有的会考虑5G收费的问题。“5G套餐”一定是技术前行的美味,一定是享受更好服务的美味。然而不管怎么说,“5G套餐”再好吃,也不能强行塞到“用户嘴里”。是不是选择5G,是不是选择品尝“5G套餐”选择权始终都应该在老百姓手里。

工信部回应称:“底下在推的时候,有的时候到边边角角就变形了,比如强制等,这些不是我们所赞成的,但是整体主流上,我们觉得5G还是比较好的”。这样的回应,说句难听的有点“偏向自己孩子”的意思。一边坦言“强制是不对的”,一边则认为 “5G是好的”。“5G是好的”是一定的,但归根结底“强制是不对的”才是根本问题。既然“强制是不对的”,那就应该决不允许。

加大5G推广力度显然是现实的需要,也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利好。但是,如何推广,如何让更多市民愿意品尝“5G套餐”,需要做的事情则是,让美味真正飘散香味儿,可以给“购机补贴”,可以给“开通优惠”,可以想办法降低“5G的使用费用”,也就是我们说的物美价廉。物美价廉了,谁不想使用5G,谁想抱着落后的3G、4G不放呢?

然而,目前的运营商为了取得“战绩”,一味的给基层工作人员下任务,导致了“强制消费”、“偷偷开通”“引君入瓮”的出现。《电信服务规范》、《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等规定,都要求电信企业给用户增开什么业务时要提醒,用户没有同意的话,不能随便给开。这个底线规定必须执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