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无忌”,广告语岂能“无忌”

2020-08-06 10:0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爸爸,长大以后我想嫁给你!” “妈妈,长大以后我想娶你!”近日新东方深圳学校投放地铁车厢“童言无忌”广告语引发热议。(8月5日 澎湃新闻)

受认知能力的制约,天真的孩子是不会耍心眼的,想起什么说什么,即使说错了话,大人们也不会计较,因为毕竟是孩子,童言无忌,口无蔗拦。从某种意义上讲,想说就说,也是其成长过程中应尊重的权利。

广告者,广而告之也,面向公众,传递着信息与观念,理应慎之又慎,既需言简意骇,表情达意准确,又当赋有诗情画意,琅琅上口,引人入胜,勾起人们的阅读欲望,让其永牢牢抓住社会公众。

市场经济,竞争是主旋律,面对竞争,为扩大知名度,众商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总期盼着“一炮打响”,以赢得顾客,给自已带来滚滚财源。因此,想让自已的“广告”有新意、吸人眼球,不是不能理解。

“爸爸,长大后我想嫁给你”,的确出自孩子之口,并非人为杜撰。然在孩子眼中,既不知何为嫁娶,更不明白“嫁娶”需具备什么条件,不过是“信口雌黄”“胡言乱语”,理应“一笑了之”,切不可重复之。

选择“此童言”为广告语,不是不可,然选择此“童言”作为广告语,不仅让此广告失去了应有的风采,而且还让广告落入“低俗”之中,违背了传统伦理道德,涉嫌误导孩子与社会,让人们看后“如梗在喉”,颇为不舒服。

面对热议,虽说该校知错就改,及时安排撤除,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一时半会是难以挽回的。毫无疑问,此广告再次为众商家、尤其是想取得“奇效”的商家再次敲响了警钟,告诫社会在做广告时,切莫“任性”。

广告始于竞争,兴盛于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本是规则经济,故作为市场经济之产物的“广告”,也需遵守相应的规则,不可为所欲为。众所周知,规范人们行为最重要的规则,不是纪律,而是法律与道德,要求其不利触击道德底线与法律红线。

在广告制作过程中,作为拥有者,理应牢固树立规则意识,严把“质量关”,保持冷静头脑,精心选择广告用语,切莫图“新奇”,让自已的广告,传递着不正确观念,伤及社会公共道德,发出错误的信号。

同时,要深入学习相关规则,做到“心中有数”。当今时代,普遍浮噪,浅偿则止,不愿深入学习,为此要让自已冷静下来,抽出时间,学习相关法律、道德知识,以保持清醒头脑,杜绝类似事件的出现。

最后,广告管理部门,也需切实履职,担当、作为,切实加强对相关广告的监管,发现欠妥之处,第一时间责令其改正,筑牢防线,坚决杜绝类似“广告”再度出现,不可将发现问题的责任,转嫁给社会,让社会为之买单。

童言可以无忌,但广告语却不能“无忌”,此事件再次警示众商家要“痛定思痛”,在广告制作过程中,既不去触及法律红线,也不去触碰社会道德的底线;方能让自已的“广告”不但不受“非议”,而且成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之“美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