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录取通知书遗失”打开温情大门

2020-08-06 09:5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8月3日,考生小陆向记者反映称,她的录取通知书到达某快递柳州胜利包裹揽投部后不知去向。如今一周时间已经过去了,录取通知书仍未找到。小陆称,投递员告诉她录取通知书很可能在投递过程中遗失,小陆希望如果有捡到的市民能够归还。快递公司表示愿意赔礼道歉,并赔偿1000元。(8月5日《南国今报》)

小陆介绍说,她在今年考上了南昌大学的研究生并顺利被学校录取,学校于7月25日寄送了录取通知书。不过让人意料不到的是,7月26日通知书到达某快递柳州胜利包裹快递揽投部后遗失了,至今仍未找到。这让小陆心急如焚。眼下,投递公司和学生的家人都在积极寻找“遗失的通知书”。

目前能够得知的情况是:录取通知书是营业部快递员在装箱准备投递的时候,将装有通知书的快件放在快递车的车顶了,后面快递员忘了,就开车出去了。很可能就掉在路上了。

虽然,投递公司愿意赔礼道歉,愿意赔偿1000元,但是这并非最好处理结果。对于考生来说,录取通知书的意义巨大。录取通知书就是进入高校的敲门砖,按照眼下的规则,如果在规定期限之内,不能携带录取通知书到高校报到,则很可能与高校无缘。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要求。明明白白要求:不得将录取通知书交给快递公司投递,必须交给邮政企业投递,不能出现录取通知书的损毁现象。而这份“遗失的录取通知书”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不仅是交给快递公司投递了,还竟然在途中丢失了。很明显的是赔偿1000元,并不能做到补救。因为,孩子的录取通知书还没有找到。

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假如说“遗失的录取通知书”真的找不到了,孩子还能不能被关爱?也就是说“没有纸质通知书”的孩子还能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笔者以为,在如今这个科技时代,应该给“遗失的通知书”打开温情的大门。

一个方面是,高校要尽到提醒的义务,在投递了通知书之后,还应该电话告知,不然“途中丢失”会导致当事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高校失去缘分。一个方面是,还应该充分利用“电子录取通知书”作为备份,即便没有了“纸质通知书”,也应该能够敲开高校的大门。

“录取通知书投递中遗失”的尴尬剧情不能再上演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