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运动,家长莫缺位

2020-08-06 09:4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亮

暑期生活拉开大幕,家长给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旅游、学习、探亲……令人高兴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民健身理念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走近体育运动:或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或培养一个业余爱好,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

这毫无疑问是观念的进步,值得点赞。但遗憾的是,从观念到具体实践,很多家长实际上是缺位的。主动要求孩子去运动,自己却不一同参与、做个榜样,甚至背道而驰,成了“反面典型”。

有的家长,把孩子往运动场一放了事,孩子玩了两个小时,自己就在场边刷了两个小时手机;有的家长,一边教导孩子要远离电脑、手机,多去户外运动,自己却往麻将房一钻,一坐一个通宵。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孩子在成长阶段,最善模仿。一个家长是个体育迷,其孩子耳濡目染,大概率是个小体育迷;如果一个孩子整天抱着手机不放,八成其父母也沉迷手机。

对孩子的教育贯穿于生活的每时每刻,最好的方式是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如果真的想让孩子爱上体育运动,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家长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做行动上的“巨人”,方能事半功倍。

此外,体育运动互动性强,尤其是父母能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运动,不仅能助力孩子爱上体育运动,更能提升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一石三鸟,何乐而不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