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标签”,人生不设限

2020-08-05 08:1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泽中

如果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不一定知道张雨绮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不是看《三十而已》,可能也不会知道婚姻家庭生活中的许多弯弯绕绕。综艺和网剧的热播使得围绕30+女性的话题层出不穷,也引发了大众对这一年龄层女性生活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乘风破浪的姐姐》旨在通过定义新女团来展现30+女性不一样的美。连夜排舞、学习说唱,姐姐们不断突破自我是节目最大亮点;《三十而已》刻画了“新时代女超人、精致穷女柜姐、普通女职员”3位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剧情接地气、魔性又飒爽,极易引发观众共情。30岁就像一个标签,它意味着不再青春,意味着工作和生活要开始趋于稳定。30岁也像一个圈套,让任性成了奢侈,任何变动都要更谨慎。而撕掉标签,打破成见的桎梏,则更能坦然地完成年龄的过渡和社会角色的转换。

不自我设限,才能跳脱标签的束缚,活出真我。张含韵的身边总有声音说,“都30岁了还转什么型?”“有了一定成就为什么还要冒险重新开始?”但她不理这些声音,通过配音、戏腔演唱打破了观众心中可爱女孩的固有印象,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经历岁月沉淀后更丰富的自己。自我设限有时不过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喜好,而一味迎合会错过绽放自我的机会,徒增焦虑和烦恼。

活出自我的远不止明星。让1600多名女孩走出贫困大山并获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的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今年已63岁;江西鄱阳湖边江家岭村自发助力抗洪的“妈妈团”,平均年龄也已50+……在她们身上,虽然青春的痕迹早已不再,但不放弃追求自我价值的馈赠反而让她们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引发热议的“30岁”,更像是一种“标签化”的社会现象。标签的背后是成见,更是隐形的束缚。全职妈妈一定会与社会脱轨吗?程序员一定是穿着格子衬衫的钢铁直男吗?不!人生没有天花板,敢于撕掉标签,不自我设限,才能在世俗的激流中乘风破浪、创造不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