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偷玩具亲妈报警”,是一堂生动的成长课

2020-08-04 09:3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广东佛山南海警方接到一位母亲报警称,7岁女儿在商场偷了东西。一开始无论女孩妈妈和店员怎么问,小女孩就是不肯承认。妈妈于是想到了报警,给女儿一个教训。在民警劝说教育下,小女孩终于承认,看到小玩具很漂亮,但也知道自己家里条件不好,不好意思向妈妈开口要钱,一时没忍住就偷拿了几个。事后,女孩妈妈按商品原价进行了赔偿。(8月3日《南方都市报》)

女儿在商场偷窃了玩具,报警的不是商家,不是店员,而是亲妈。这新闻着实够轰动的。“女儿偷玩具亲妈报警”,有人觉得这种教育方式有点过了,有人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更能让孩子刻苦铭心,今后一定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笔者更赞同第二种说法,固然妈妈的教育方式是“狠了点”,而这才是正确的爱,浓烈的爱,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走正道,是为了孩子好。

“护犊子”,是相当一部分家长的心理状态。面对在社会上犯了错的孩子,家长总是认为孩子还小,应该多些包容,甚至不想让孩子丢面子,不想让孩子受到谴责,即便是面对警察的时候,也想让警察能够“原谅一次”。

现实生活里,父母面对犯错的孩子,总是会以“他还是个孩子”的理由为孩子辩解,不仅不能正确引导孩子,反而埋怨社会对“孩子太过严厉”。君不见,孩子盗窃了,孩子打人了,孩子欺凌弱者了,父母们总是想办法疏通关系,尽量不让孩子不受到处罚,尽量降低对孩子的处罚。这是爱还是害呢?

孩子是懵懂的,他们心智还没有成熟,难免会在成长的道路上犯了错。孩子犯错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的“护犊子”,不愿意让孩子承担“该承担的惩罚”。小错不去纠正,今后就可能走上歧途,到了想纠正的时候,或许就“为时已晚”了。多少“犯了小错”的孩子因为没有被纠正,而变成了“犯了大错”的大人?

“女儿偷玩具亲妈报警”,是一堂生动的成长课,经历了这次“报警风波”孩子一定会是刻骨铭心的,她知道了“拿人家的东西是不对的”,这对于今后的健康成长来说,是十分有帮助的。这不仅是一堂上给孩子的成长课,还是上课父母的一堂课。与那些常常说“他还是个孩子”的家长相比,与那些“带着孩子行窃的家长”相比,这才是最好的言传身教,这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爱孩子,就要让孩子“为错误承担责任”。这比苦口婆心劝说要效果好得多。“女儿偷玩具亲妈报警”,也是一堂上课父母的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