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这项便民工程

2020-08-04 08:5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今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今语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中,“上不去、下不来”越来越成为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一大难关。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有效途径,此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近年来,长沙市从经费补贴、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提供服务等方面大力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其中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就是改造内容之一。老旧小区解决“上下”难题的春天来了!

技术成熟,政策给力,资金到位,开工就可解上下楼之苦。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经常出现高层住户积极响应而低层住户反对的现象,一项“便民工程”,在有些地方却产生了邻里矛盾,成为加装电梯工作路上的障碍。老旧小区业主们的楼层不同、年龄不同,对要不要加装电梯态度各异,同时,电梯的费用如何分摊,位置设计、选购、安装等问题复杂,每一个环节都会因住户的不同诉求而产生分歧,影响着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好事有时却成了烦心事,要想一路畅通,心结还需用“心”解。小区所属单位和社区干部、党员要有“责任心”,倾听各方心声,加强服务与引导,突出发挥党建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健全动员居民参与机制,瞄准问题、解决问题;高层住户要有“包容心”,自己受益的同时也要充分保障低层住户的权益,理解对方的诉求;低层住户要有“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各方用心理解、沟通,才能让电梯安装在居民楼里一路畅通。

远亲不如近邻,情暖人心,将心换心。愿老旧小区的居民早日在电梯的平稳升降中,在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日子里一起慢慢变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