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

2020-08-02 09:42:0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在长沙经济大舞台上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严重影响,但在全市上下化危为机的艰苦努力中,有效投资依然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比1月至5月提升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9.2%和58.5%。

毫无疑问,有效投资逆势扩大的强劲势头,是上半年长沙经济实现“大逆转”的强力支撑。狠抓三季度,奋战下半年,我们自然不能放松这个关键抓手。可以说,能否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下半年长沙经济发展能否继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要狠抓重大项目。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无论何时,抓好项目建设就是抓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去年,长沙市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推进获得双丰收,这也是今年上半年有效投资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基础。气可鼓不可泄,我们要始终把项目建设当作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形成年年都是项目建设年的共识。要进一步拉长长板,将重大项目、标志性项目的投资建设尽量往前赶,加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和有效投资量。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把钱用在刀刃上,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快工业技改步伐,不断挖掘增长潜力。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要着力抓重点片区。近年来,长沙大力打造“三个中心”,城区面积也在快速扩张,涌现出不少投资体量大、建设周期长、示范效应好的未来增长极,如高铁西城、“两山”、金阳新城、金霞片区等。这些都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片区,是朝气蓬勃的“潜力股”,要求我们继续发力,尽快将“愿景图”转化为“施工图”和“实景图”。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要紧抓重点领域。重点领域的投资建设,与提高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直接相关,比如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都紧密连接着市民的获得感,有利于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在的长沙,“老基建”仍然空间广阔,“新基建”正在风口,方兴未艾,投资的容量很大,投资的效果更易凸显,如此干事创业的良好机遇显然不容错失。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要巧抓盘活“三资”。科学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是化解政府债务、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验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尺。无论是资产并购、企业重组还是平台转型、楼宇资源盘活,都需要用实功、使巧劲,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能力和水平。只有更好发挥政府这双“看得见的手”的作用,才能进一步管严资金、管好资产、管活资源,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各方面的巨大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