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市场 拉动电影复苏

2020-08-01 22:3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彭艺

“平日里我特别喜欢看电影。没想到长沙的影城开业后,会给我们这些抗疫医务工作者以特别的福利。”7月31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电影局主办的“湘观影”全省职工观影活动(下文简称“湘观影”)正式启动。

唤醒沉睡了半年多之久的电影市场,仅靠影院自身努力是不够的。虽然自7月20日开始,全国各地影院陆续开门迎客,但并没有立刻给电影市场带来“久旱”之后的“甘霖”。一方面,战“疫”还未彻底结束,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戴口罩、测体温、隔座观影、禁止饮食等规定,让顾客的观影体验多少打了一些折扣,自发来看电影的顾客并不多。另一方面,重磅新片稀缺,老片重映难以带动市场消费的真正复苏。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领域,要解决当前的堵点,自然需要电影院、影视公司、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电影院有了人气,才真正有未来。“湘观影”是我省在打出直补影院2726万元、减免全年电影专资等政策“组合拳”后推出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会可为单位会员一次性购发200元电影票券,在我省各影院兑换8张电影票观看任何场次的电影。同时,全省所有援鄂抗疫医务工作者、县级以上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均可凭相关证件,携一名家属到影院观影。组织“湘观影”活动,是“有形的手”在关键时刻拉动市场之举,有助于在过渡时期营造观影氛围、培养消费者观影习惯,为电影市场的全面复苏打下基础。

当然,行业寒冬期往往也是行业洗牌期。产业补贴及促进市场消费的政策,对企业都是公平的。能否继续坚持挺过过渡期,甚至保持以往的盈利优势,关键在于影院能否充分利用好活动契机,为难得到来的观众提供安全舒适的观影环境。

“湘观影”与“湘消费”“湘就业”“湘农荟”等“湘”字号活动一样,是湖南应对疫情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主动作为。前面几个活动已在消费和就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期待“湘观影”同样能激发电影市场消费、拉动影视经济复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