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20-08-01 12:5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治鑫] [责编:夏博]
字体:【

邵阳市中心医院 唐治鑫

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8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中明确了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调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等,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那么如何加强对医院的整体管理,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对于维护医院稳健运行,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医德医风,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

通过对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现状调研,分析当前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我认为,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以改革的思路,突破体制机制,有针对性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第一,强化宣传,转变思想观念。作为党内专门的监督机关,纪检监察担负着重要工作职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执行的“维护者”,是医院内部各项纪律、规章制度得以遵守的“捍卫者”。因此,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找准定位、正确履职,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完成好使命,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加强廉政教育,通过邀请专家给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开展推荐书刊的阅读,举办读书心得征文比赛;对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廉政谈话,帮助党员干部提高廉政自律的意识;开展廉政文化活动,通过播放廉政警示标语、观看警示教育片、建设廉政文化走廊以及组织发生在身边的正反典型案例分析讨论会等多种方式,营造廉政学习氛围,夯实廉政思想基础。

第二,注重源头,抓好日常落实。利用信息化手段,创造极具科学性、现代化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对涉及人、财、物等相关的工作权限和流程进行系统梳理,明晰决策流程,规范管理权限,加强监督检查,以达到阳光化运作的工作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目标管理,严肃责任追究。扎实推动党务、院务、财务“三公开”,权力运行不仅要关在制度的牢笼中,还要置于阳光下接受监督。监督药品集中采购,抓好药品动态监测与超常预警工作,对不符合规定使用的药品进行警示、替换或停用;设备、医用耗材和后勤物资等采购,实行申购、审批和准入流程,确保程序规范、过程阳光、资料齐备。

第三,明确职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立医院要制定明确的岗位职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约束各岗位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找准自身岗位工作重点。尤其是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更应该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明确工作目的,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至于人才建设,则着力于医护人员、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纪检监察人员,加强专业化人才引进,灌输廉洁奉公思想,服务意识,使之成为一种自觉。

总而言之,解决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难点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依靠单一方法解决,必须以改革的精神为引导,坚持党的领导,多管齐下,开拓创新,有针对性,可行性。纪检监察工作并不仅仅是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责任,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运用多方力量,协调推进,使纪检监察工作真正成为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的强有力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