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观影”折射湖南经济平稳复苏

2020-08-01 11:3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夏博]
字体:【

丁格尔

疫情低风险地区影院7月20日起陆续恢复营业,由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电影局联合开展的“湘观影”职工观影活动近日启动,全省各影城积极对接电子支付平台,基层工会自主报名、积极参与,折射了湖南后疫情经济复苏快步进行的生动景观。

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电影、餐饮、旅游等行业发展进入“寒冬”、遭到重创。湖南为此坚持“两手抓”策略,一手千方百计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即以餐饮业为例,此前全省各地党政领导亲自下馆子,以身示范号召群众下餐馆就餐,促进餐饮行业复苏。现在,疫情低风险区陆续恢复电影营业,终于为长期“冰封”的电影业送来了一缕温暖的阳光,也为广大影迷创造一睹国内外大片为快的机会,可谓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得力举措。

就复苏电影市场而言,湖南做足了创新和服务的功夫,凭借湘人敢为天下先精神,率先在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启动“湘观影”职工观影活动,给长期沉闷的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湖南省早前曾经发放职工生活消费券,刺激社会零售生活用品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零售业经济复苏,事实证明是成功的,电影市场可以复制零售业成功经验。

省总工会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精神,各基层工会安排预算统一购买、发放职工观影券。观影券可以在省内各大影院兑换,观看任何场次的电影。这个举措的实质是以工会少量会费促使全省职工积极观看电影,犹如阿基米德杠杆原理,给他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湘观影”就是一个杠杆原理的支点,职工积极到影院看电影,必定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到影院观看,从而带动电影市场复苏和繁荣。

从市场复苏的主体而言,不要等、靠、要,而应该积极行动、创新方式、做好服务。即以电影市场论,各影院要充分利用好“湘观影”职工观影活动契机,为观众创造安全舒适环境和高质量影片。湖南虽然是低风险区,但是安全仍然是摆在首位的任务,因此务必做好杀毒消毒、体温测试和要求佩戴口罩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始终防患于未然。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提供高质量影片是市场复苏和繁荣的关键。在长久的电影市场关闭后,有一个市场消费的报复性反弹,各影院要以高质量影片促使反弹势能达到最大值。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湖南在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省份GDP成绩单上位居第八,增长率率位居前列。这充分反映了湖南在后疫情时期经济平稳复苏的良好态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