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要发挥好“主心骨”作用

2020-07-30 23:1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贫困村,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贫困户,都有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要脱贫,怎么办?湖南全省上下都在努力探索,扶贫干部更是一马当先。脱贫各有招数,党建引领、产业驱动、能人带领等等。一条条脱贫致富路,在贫困户脚下铺展开来。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眼下正是发起最后总攻、啃下“最后一公里”硬骨头的紧要期、冲锋期,能不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能不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拿下最后阵地、全胜收兵,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

揆诸现实,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无数的扶贫干部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而不懈努力。他们放弃了休息,远离家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成为贫困群众的主心骨、当家人。扶贫干部用真情、热情温暖着每一个贫困户,给予项目资金扶持,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湖南打造了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一线扶贫干部尽锐出战,和广大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甚至是生命,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与帮助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迈上脱贫增收的幸福路。

扶贫干部是与贫困户走得最近的人,最了解贫困户需求的人,也是最辛苦、最值得关心、最受群众喜爱的人,扶贫干部也是需要关心关怀的群体。让一线扶贫干部有劲头、有干头、有盼头,不仅要有生活上的关心,更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一线扶贫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对此,湖南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全面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评价、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为大战大考中的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激励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的鼓劲加油,让广大基层扶贫干部更有动力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向党和人民交上湖南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收官之年,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担当,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就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让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