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色资源转化成特色产业

2020-07-30 21:4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德良

湖南文创企业借助3D打印技术出品的红色诗词浮雕书立,以遵义会议为主题的邮票、剪纸,从延安运来的小米、绿豆、玉米糁等当地特产,还有来自嘉兴的折扇、青花瓷盘……日前落下帷幕的第十七届湖南红色旅游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成了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文旅发展“红”果的同台亮相,共有137家单位企业参加展览,共展览展销近800种展品,包括红色文物、工艺品、特产(食品)、旅游线路、红色培训课程、红色文创产品等。

与线下交易交相辉映的,是更多特色资源搭乘网络的快车。在这场会展上,湘潭5位县市区长及湘潭对口帮扶的永顺县副县长一道进入拼多多官方直播间,既讲述红色故事,又推介地方美食,吸引了超过近百万网友围观。传统展会模式与新经济、新业态的结合,让整个展会看点十足。

“好酒也要勤吆喝”,搭乘网络平台,越来越多的特色资源、特色产品,打破时空限制,进入市场的“深蓝大海”。这些年来,京东、拼多多、淘宝、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出“龙头”效应。今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仅拼多多一家举办的市县长助农直播便超过了120场,直接受助的农户超过50万户。

身未至、心已往,直播带货已成为消费领域的“风口”。6月上旬,湖南卫视举办的“兄弟,出手吧”网络直播带货活动,来自永顺县的糍粑、凤凰县的腊肉、隆回县的龙牙百合等10个县农产品大卖特卖,整个活动吸引了超1亿观众全程参与,扫货超过1.02亿元。同样,“湘消费”“湘农荟”等我省本土电商平台,向更多、更远的消费者推介炎陵黄桃、湘西腊制品、靖州杨梅等众多本省区域性地方特产,为应对农产品卖难问题助力加油。日前公布的全省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网络零售额完成1424亿元,增长16.7%,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32.2%,网络消费已成拉动消费的新动力。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旅游的殷殷嘱托。作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湖南是一片群星灿烂的红色热土。经过岁月的沉淀,这片红土地上孕育出的特产,也通过口耳相传的故事凝聚成为一种红色情结。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红色传承、红色传统升华为时代精神、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产业、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积极探索,已然成为新时代发挥好红色资源的重要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