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变局中开新局,书写星城新篇章

2020-07-29 17:5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2020年上半年,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21.21亿元,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比1-5月提升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比1-5月提升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3.5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2个百分点……

无疑,这是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长沙以扶摇直上的数字彰显了经济回暖势头,彰显了产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劲,也释放出了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数字是最有力的见证,每一个向好数字的背后,都对应着“双线作战”的长沙智慧与担当。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个“快”字。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生命健康保卫战,那么复工复产就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作为全国率先开启复工复产模式的省会城市之一,长沙行动及时、果决,相继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第一时间选派了几千名驻企防疫联络员等,各地抢抓时机,以大干一百天的劲头投入了复工保卫战,为长沙经济回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一个“实”字。疫情影响之下,如何做好经济发展大文章?围绕智能制造和“三智一芯”抢抓发展制高点,让工业生产较一季度提升9.0个百分点;以“软件业再出发”助推楼宇经济发展,实现了全市服务业逐步恢复;全力保粮食安全、稳生猪生产等,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上季度提升5.5个百分点……紧抓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长沙因地制宜开出了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良方,踏踏实实迈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成绩的取得,还取决于一个“新”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新兴经济逆势增长,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让长沙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新基建加快推进;以网络为零售代表的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等等。化危为机、危中寻机,长沙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磅礴新动力。

可以说,经济“成绩单”也是民生“晴雨表”。疫情之下,长沙新增就业6.67万人,居民收入增快,物价涨幅继续回落。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最好体现,也是我们走好下半场的信心和力量。可以肯定的是,有这样的智慧和担当,美丽星城必能创造更好成绩,书写惠民利民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