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游戏”也要分出“少儿不宜”

2020-07-29 17:2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不久前,南宁王女士的儿子响响(化名)和同学到国贸中心去玩密室逃脱游戏被恐怖的游戏情节惊吓到住院治疗,一度昏迷。“密室逃脱”“剧本狼人杀”这类游戏有多恐怖?适合未成年人参与吗?记者为此进行了体验调查。

游戏刚开始,王女士的儿子就想退出,但怕同学笑话硬着头皮体验下去。到游戏结束时,已经被吓得全身无力,脸色发白。住院4天接受心理治疗期间一度昏迷,现在只要一听到鬼神,他就会露出惧色。

在封闭的空间里,与队友一起跟随剧情寻找线索,破除机关,破解谜案,过程惊悚、悬疑、刺激……近年来,“密室逃脱”“剧本狼人杀”等恐怖类的游戏十分火热。尤其是到了暑假的时候,社会上此类“恐怖游戏”更为火热,不少商家一天能接待100多名游戏参与者,每人每次30—100元的票价,让商家喜上眉梢。

“恐怖游戏”之所以受到欢迎,就在于其情节的设计十分刺激,十分具有挑战性,这种挑战性既有心理方面的,也有体力方面的,还有智慧方面的。应该说,“恐怖游戏”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也有“放松身心”的作用。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恐怖游戏”并不适合所有人参与。我们就经常在“恐怖游戏”场馆看到悬挂着“告知书”:本游戏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者禁止入内,低龄孩子参与“恐怖游戏”造成不良后果概不负责。

当然,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恐怖游戏”的经营者确实尽到了“提醒的义务”。只不过是提醒是提醒,也就相当于是一个摆设,面对游戏参与者,游戏经营者还是“来者不拒”的。众多游戏室对参与者的年龄没有任何限制,常有未成年人参与其中。因此,每年暑假期间,都会发生“恐怖游戏太吓人”引发的纠纷,正如一家医院心理科医生说的那样:我们接待的“参加恐怖游戏造成心理阴影的患者”很多,没有足够辨别控制能力的未成年人应谨慎参与“恐怖游戏”。

“恐怖游戏”可以有,但是应该也分出管理的级别。应该依据游戏“恐怖的级别”“恐怖的类型”划分参与者的年龄阶段。这需要组织心理专家参与“恐怖游戏”的分级,只适合成年人玩的“恐怖游戏”,就应该拒绝未成年人参与。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恐怖游戏”,也应该分出“年龄段”,比如,适合五六岁儿童的,适合七八岁儿童的,适合十岁以上孩子的等等。

如果“恐怖游戏”本身包含了不合适未成年人接触的恐怖信息,商家就不能让未成年人玩;如果游戏尚未达到禁止未成年人接触的地步,但又有一定的感官刺激,未成年人则应在家长陪同下进行游戏。

12岁男孩被吓昏迷,“恐怖游戏”不能迷失方向 ,该分出“少儿不宜”的级别了。

焦点图